首页 > 新闻动态
团结合作 共创辉煌
——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国庆72周年线上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1-09-30 23:38
 

尊敬的莫特利总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参加国庆72周年线上招待会。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向广大旅巴侨胞、在巴中资机构员工致以节日的美好祝福,向关心和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巴巴多斯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朋友们,  

  72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发图强,锐意进取,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当前,中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超过1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多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朋友们,  

  巴巴多斯是中国在东加勒比地区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巴建交44年来,两国高层交往不断,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今年7月13日,习近平主席应约同莫特利总理通电话,就中巴关系、抗疫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为推动中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指明了方向。疫情发生以来,中巴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国先后向巴巴多斯援助了3万剂新冠疫苗和14批急需的抗疫物资,两次组织中巴专家通过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中方将继续同巴方加强抗疫和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助力巴方早日战胜疫情。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中国坚持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弘扬科学精神,深入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推动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坚决抵制病毒溯源政治化。中方从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出发,迄今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将近12亿剂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中方正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未阻断中巴深化友好合作。中国比亚迪公司生产的49台电动公交车在巴投入运营,短短1年的运营里程相当于绕岛3万圈,减少了60万升柴油消耗,为巴巴多斯向清洁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中国援建的粮食安全中心已进入最后筹备阶段,希望农业培训学校亦将启动建设,相信这些项目将帮助巴巴多斯提高农业产量、减少进口食品依赖,维护本国粮食安全,增强社会经济韧性。中国企业负责施工建设的山姆罗德城堡酒店已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明年投入使用后将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并为巴旅游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民生领域,中巴很快将合作开展苏格兰道路修复项目。中国制造的150套组装房屋也将于近期运抵巴巴多斯。中国第5批援巴医疗队今年在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接诊巴巴多斯民众超过4000人次,参与医院危重抢救104例。  

  在人文领域,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努力克服疫情,坚持开展中文教学,并与巴巴多斯国家图书馆合作面向巴民众推出汉语学习和系列太极课程。中国还向6名巴巴多斯学生提供了政府奖学金,帮助他们在中国多所知名大学学习深造。  

  朋友们  

  72年来,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新的征程上,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发奋图强的奋斗史,是国家面貌发生巨变、人民生活水平大幅跃升的辉煌史。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在旅侨胞和所有关心中国发展的巴巴多斯各界朋友的支持下,中国将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各国创造更多的合作机遇。明年我们将迎来中建立外交关系45周年。中方愿与方一道,以建交45周年为契机,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不断深化友好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  

       祝中巴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巩固和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