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推动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04-13 22:10

  近日,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当地主流媒体《主张报》和《今日巴巴多斯》发表题为《推动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面介绍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对全球减贫事业的重要意义。全文如下:

  推动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

  贫困是人类社会的顽疾,是全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贫困及其伴生的饥饿、疾病、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严重阻碍人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消除贫困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

  中国是拥有14亿人口、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基础差、底子薄,发展不平衡,长期饱受贫困问题困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带领人民,以坚定不移、顽强不屈的信念和意志与贫困作斗争。特别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我愿用一组数据来说明这一伟大而艰辛的历程:

  1. 经过8年持续奋斗,到2020年底,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2. 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的6079元增长到2020年的12588元,年均增长11.6%。

  3. 农村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问题实现动态清零,2020年贫困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8%。

  4. 99.9%以上的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1936万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救助供养政策;6098万贫困人口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5. 全国贫困地区新改建公路110万公里、新增铁路里程3.5万公里。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

  6. 中西部22个省份基层文化中心建设完成比例达到99.48%,基本实现村级文化设施全覆盖。

  7. 累计对1021万名贫困妇女进行技能培训,500多万名贫困妇女通过手工、种植养殖、家政、电商等增收脱贫。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和扶贫小额信贷4500多亿元。

  8. 700多万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惠及2400多万残疾人。

  消除贫困是全球性难题。各国国情不同、所处发展阶段不同,减贫标准、方式方法、路径手段也不同。中国减贫立足本国国情,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推进减贫工作,探索形成了一些经验,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立足实际推进减贫进程、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以及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等。中国的减贫历程也为世界其他各国加速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民众生活水平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方案。不久前,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函习近平主席,祝贺中国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表示“这一成就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为整个国际社会带来了希望,提供了激励。”

  中国在推动自身减贫进程的同时,始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例如,中国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非洲等援建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等,惠及当地民众。同时,中国也不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根据世界银行研究测算,共建“一带一路”预计将帮助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作为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之一,巴巴多斯一直以来是中国的真朋友、好伙伴。中国愿和包括巴巴多斯在内的所有伙伴国家共同应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力所能及地提供新冠肺炎疫苗等抗疫物资援助并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加强务实合作。中国愿同巴巴多斯在减贫之路上携手努力,加强经验交流,共同实现让两国人民早日摆脱贫困、过上富足生活的目标,为人类的减贫事业作出贡献,实现习近平主席在2015减贫和发展高层论坛上所倡导的“推动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