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05-23 22:00

  5月23日,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延秀生在巴主流媒体《主张报》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宣介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文如下: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在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2020年5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

  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从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高度,深刻阐述中国抗疫主张,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对于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擘画未来全球治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社会没有退缩,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展现了人间大爱,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习主席的致辞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三点重要信息:

  第一,聚焦抗疫、同舟共济。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抗击疫情是当务之急。各国应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尽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态势。中方呼吁坚持世卫组织领导作用,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支持维护多边主义。中国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世卫组织支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直至取得疫情全球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第二,大爱无疆、守望相助。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习主席在致辞中宣布了中国五项加强全球抗疫合作的重大举措,包括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将与二十国集团成员共同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并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国家的支持力度,帮助其克服当前困难。这些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第三,着眼长远、未雨绸缪。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但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人类来说不会是最后一次。中国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在坚持科学专业态度、世卫组织主导、客观公正原则的前提下,全面评估全球应对疫情工作,总结经验,弥补不足。支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遵照世卫组织的专业建议,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复学。支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尽力恢复世界经济。

  中国和巴巴多斯友谊深厚,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团结合作,将彼此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疫情发生后,习近平主席和莫特利总理互致信函,表达合作抗疫的决心和对彼此国家的支持。中方加大对巴巴多斯急需的医疗物资援助支持力度。我们还组织中国重庆市医疗防疫专家与巴巴多斯同行通过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提高巴巴多斯应对疫情的能力。

  我欣喜地看到,在莫特利总理和巴巴多斯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艰苦努力下,在各行各业民众的广泛配合支持下,巴巴多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正稳步展开,防控形势稳中向好。正如巴巴多斯国歌中唱到的,“我们毫不迟疑,毫不畏惧,历经千难万阻也要勇往直前”。我坚信,本着团结协作的精神,中国人民、巴巴多斯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定能携手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逐步恢复我们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