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王克大使在山姆罗德酒店项目动工仪式上的讲话
(2015年11月23日)
2015-11-24 06:23

尊敬的斯图亚特总理阁下,

尊敬的西利旅游部长阁下,

尊敬的布拉斯韦特总检察长兼内政部长阁下,

尊敬的布莱凯特社会福利部长阁下,

尊敬的拉什利交通部长阁下,

巴旅游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雷恩先生,

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刘学义先生,

在巴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协会、孔子学院的代表,

各位来宾,

媒体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应邀出席山姆罗德酒店项目动工仪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名义向项目动工致以衷心的祝贺!三天前,中国进出口银行同巴巴多斯政府正式签署了优惠出口买方信贷协议,我荣幸地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我要借此机会特别感谢斯图亚特总理阁下。总理阁下继出席贷款协议签字仪式后,今天再次拨冗,充分表明巴政府与阁下本人对该项目的支持和对中巴合作的高度重视。

  2013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宣布向包括巴在内的加勒比友好国家提供15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访问期间,习主席同斯图亚特总理阁下举行会晤,一致同意两国积极探讨利用中方融资,在巴开展基础设施大项目互利合作。山姆罗德酒店项目即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重要行动。该项目作为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1.7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并由中国企业承建的第一个巴方大型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对中巴互利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翻开了两国友好合作崭新的一页。中国也成为唯一一个向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大额优惠融资的国家。相信项目建成后,将对巴巴多斯进一步提升其作为高端度假目的地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增加外汇收入、振兴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巴巴多斯是加勒比地区最重要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巴关系。建交38年来,两国关系健康、顺利发展。经贸合作一直是双边关系的助推器。中方先后为巴提供了22笔援助并援建了多个项目。其中,巴国家体育馆、吉普赛市场等广泛惠及巴社会和民众,也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近两年,中巴经贸合作不断结出新硕果,中方将使用援款,为巴国家体育馆实施大修并安装太阳能设施,对希望农业学校和西印度大学粮食安全中心两个农业项目进行援建可行性考察,中方还在华为近60位巴官员和企业家举办了经贸、农业、旅游三期双边研修班。值得一提的是,除山姆罗德酒店项目落地外,双方还在商谈利用中方优惠融资改扩建格兰特利‧亚当斯机场、建设布里奇顿游轮码头等几个大型项目。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巴互利合作有着广阔发展前景。

  此次山姆罗德酒店项目承建方—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是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实力雄厚,先后在世界100多个国家承建了1300多个大型项目,包括成功在特多、安巴等国承建了度假酒店项目。巴旅游投资公司是负责巴旅游投资事务的专业机构,经验丰富。双方企业优势互补,合作成果令人期待。希望两家企业继续保持良好的沟通、协调、合作,保质保量地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按期竣工,将山姆罗德酒店建成中巴务实合作、共创双赢的“精品工程”,为中巴后续大项目合作提供有益经验和样板,打造中巴新时期经贸合作升级版,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最后,再次祝贺山姆罗德酒店项目动工,预祝工程建设顺利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