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在2014年度巴赴华留学生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4年8月20日)
2014-08-22 04:32

尊敬的教育、科技和创新部部长罗纳德·琼斯先生,

尊敬的外交外贸部部长玛克辛·麦克林女士,

尊敬的教育、科技和创新部常秘西利娅·汉弗莱女士,

亲爱的留学生及家长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巴巴多斯使馆向获得2014年度中国政府奖学金的11位巴巴多斯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巴教育部、外交部在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实施中给予的鼎力支持和协助表示衷心感谢!今天在座的还有几位从中国学成归来的留学生代表,我们初次谋面,却有一见如故的亲切感觉。感谢你们分享在中国的留学经历。

  同学们,再过几天你们将启程前往中国学习、生活,我想对你们和所有对中国感兴趣的朋友们说: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度,中华文明从未间断、延续至今,已有5000多年的历史。从古到今,中华民族忠孝、礼义、仁爱等传统价值观代代相传,中国人民勤劳、友善、自强不息,追求人与自然和谐,渴望与全世界人民和平相处。

  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近10%。如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但作为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000多美元,列世界第83位,国内地区发展还很不平衡,全国还有2亿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让全体中国人民都过上富裕的日子,还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汉语是世界最古老的语言之一,是至今仍通用的使用时间最长、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对外交往合作的不断扩大,世界对中国的兴趣愈加浓厚,了解中国的愿望更为迫切,学习汉语不仅形成热潮也成为时尚。据估计,全球学习汉语的外国人现已超过一亿,到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也已累计达到近300万人。

  近年来,随着中巴关系健康、深入发展,巴巴多斯民众学习汉语,认识中国,同中国打交道、做生意的热情也在升温。应巴方要求,中国向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派遣了教师、设立了汉语班,该校区孔子学院有望于明年初正式成立。截至2013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已先后资助41名巴巴多斯学生赴华留学。今年,中方年度政府奖学金从4个增加为10个,使更多巴巴多斯年青人有机会去中国,学习汉语,掌握现代知识,深入了解这个东方大国。中国和巴巴多斯是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在贸易、投资、旅游、可再生能源、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与友好交流还有很大发展潜力。这些为同学们选择赴华深造,学成后施展特长提供了用武之地。

  临别之际,我想对同学们提几点要求:一是希望你们珍惜机会,刻苦学习。大家从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机会难得。面对全新的学习环境和陌生的语言,大家应拿出青年人的勇气和闯劲,努力克服各种挑战,力争取得优异学习成绩,不辜负你们父母和祖国的厚望。二是希望你们认识中国、结交朋友。大家应在学习之余多到校外走一走,接触中国社会、了解中国文化、结交中国朋友,并向中国介绍巴巴多斯,成为增进两国人民认知和友谊的使者。三是希望你们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同学们到中国留学,便与中国结缘。我期待着大家顺利完成学业,投身到促进中巴交流合作的事业中,为弘扬两国友好和建设自己的国家做出积极贡献。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在中国留学期间学习进步、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