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在离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3-11-01 06:30

  

       尊敬的贝尔格雷夫总督阁下和夫人,

  尊敬的吉布森首席大法官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各位议员,各位常秘,

  各位外交使团代表,

  各位媒体代表,

  各位特邀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看到这么多朋友来出席我的离任招待会,特别是尊敬的贝尔格雷夫总督阁下和夫人、尊敬的吉布森首席大法官亲自莅临,我非常感动。我此时此刻的心情,真是很难用言语来形容。

  感谢我的同事专门制作的短片。一幕幕往事,一个个精彩瞬间,宛若在眼前,那么近,那么鲜活。这些都值得我用一生来回味。

  19个月的时间,犹如白驹过隙。放在两国关系的历史长河中,更是微不足道。但正是这短短的19个月,让我感到我是如此的幸运,又是如此的幸福。

  我幸运,因为我第一次衔命出使,就能来到巴巴多斯这样一个梦境一般的国度。阳光、沙滩固然令人留连,这里热情、善良、友好的人民尤其使人如沐春风。

  我幸运,更是因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两国迎来各领域关系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而且我是站在了前人的肩膀上。两国建交36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也不论巴巴多斯是民工党还是工党执政,两国一直互尊互谅互信互利,关系平稳顺利发展。无数先辈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我在此要对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

  我幸福,因为在短短的19个月时间里,我有机会荣幸地见证或亲历了两国关系中的许多大事、喜事。特别是今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巴巴多斯总理斯图亚特举行会晤,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的未来指明了方向。两国政治、经贸、文化、教育、军事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也硕果累累,令人倍受鼓舞。

  我幸福,更是因为我在巴巴多斯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如果说我在去年4月10日抵达巴巴多斯机场的那一刻,对一切都还很陌生的话,那么,现在可以说,我的变化不仅仅是肤色变得更有加勒比特色,更重要的是,我在这里感受到的友谊、真情、温暖和心灵的共鸣,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永难忘怀。

  我也有些许遗憾。本以为我会有更多时间来实现更多的想法或倡议,看到更多的合作项目获得成功。但我丝毫不感到担忧。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这是人民的选择,是历史的必然,它必将更多地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我为能在这个伟大进程中作出自己微薄的贡献,感到自豪,同时相信我的继任者在大家的继续支持下,一定会做得比我更好。

  一周前,我刚刚以大使的名义在中国《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写道:“浩瀚的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并没有隔断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相反,正是这种时空的距离和文化的差异,让双方更加相互吸引,相互珍惜。”“携起手来,共同追梦,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是我发自心底的愿望。

  离别之际,我内心充满感激。感谢尊敬的贝尔格雷夫总督阁下和夫人、尊敬的斯图亚特总理、尊敬的吉布森首席大法官以及巴巴多斯政府、议会、政党、各有关部门、媒体、非政府组织、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帮助,感谢各位朋友对我生活的关心和照顾,感谢我的团队—我的同事们的辛勤付出,还要特别感谢我的夫人魏波女士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我不敢说我的工作有多么出色,如果说我基本上做到了不辱使命,那要完全归功于大家的共同努力。

  中国有句话叫做“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我纵有再多的不舍,也不得不与大家说声再见,去接受新的使命。中国还有一句话叫做“朋友一生一起走”。今后不管我身在何方,不管你我还有没有机会再相见,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朋友,珍重!

  最后,祝中巴两国繁荣昌盛,祝中巴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