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人民日报》刊登徐宏大使文章:相知相惜,携手共进
2013-10-25 08:39

  2013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在《大使随笔》专栏刊登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文章《相知相惜,携手共进》,全文如下:

相知相惜 携手共进(大使随笔)

  巴巴多斯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加勒比国家之一。当地媒体纷纷用“金不换”、“铁杆朋友”来形容两国关系……时空的距离和文化的差异,让双方更加相互吸引,相互珍惜

  “前进吧,中国!你与各国和平相处,你对朋友真心相待,我们感谢你!”中秋月圆之夜,清越优美的旋律飞出首都布里奇顿,与银色的月光会合,撒向巴巴多斯友人的心田……

  这是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馆日前举办的国庆招待会现场。正在演唱的是加勒比地区著名音乐家加比。这首饱含深情的《前进吧,中国!》是他为这次招待会专门创作的。300多名嘉宾凝神倾听,华侨华人眼眶内泛起感动的泪花。这一刻,我眼前闪过中巴交往的一个个历史瞬间和一幕幕动人场景,真切地感受到,浩瀚的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并没有隔断两国人民的友谊,相反,正是这种时空的距离和文化的差异,让双方更加相互吸引,相互珍惜!

  巴巴多斯是位于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最东端的一个美丽小岛国。这里不仅有充足的阳光、湛蓝的海水、粉色的沙滩,还有历史悠久的朗姆酒和善良友好的人民……这些因素使它成为全球闻名的旅游胜地。然而,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巴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仅源远流长,而且正在不断深化。

  巴巴多斯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加勒比国家之一。建交36年来,巴巴多斯始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巴巴多斯领导人多次访华,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领导人的治国理念倍加推崇。今年6月初,两国领导人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会晤时,巴总理斯图尔特真诚地对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坚持国家平等,主张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为全世界受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巴方深感钦佩并愿与中方密切合作。巴当地媒体纷纷用“金不换”、“铁杆朋友”来形容两国关系。最近两年,巴总督、总理、首席大法官、议长等领导人总是集体出席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当地媒体对此都以头条形式加以报道,规格堪比巴重大国家庆典。这在各国驻巴使团中绝无仅有,从中不难看出巴方对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

  谈到两国交往的故事,当地人有说不完的话。不少人津津乐道的一段往事发生在20年前:联合国曾于1992年决定在巴召开首届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但当时巴没有一个像样的会议场所,巴政府投资兴建的谢尔本文化中心因资金不足而停工。困难时刻,中国政府伸出援手,向巴提供无息贷款,并由中建公司接手承建该文化中心。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工程量大、施工复杂的严峻挑战,中建公司加班加点,终于赶在会议召开前20天竣工,确保了会议顺利召开。巴政府和人民对此交口称赞,表示对中方的无私帮助永世不忘。

  近两年,中巴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愈加频繁。经贸方面,两国贸易量逐年提高,巴对华出口成倍增长;人文交流方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河南少林武术团和杂技表演团、深圳艺术团先后访巴,带来中国文化盛宴。此外,孔子学院即将在巴落户,两国旅游、农业、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

  巴旅游部长西利不久前说,他有一个梦想,就是看到很多的中国游客来到巴巴多斯,体验这个美丽小岛的独特风情。我感到,这个梦想的实现并不遥远。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追梦,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