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 大使讲话
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在巴主流报纸《鼓动报》上发表国庆专文
2012-10-03 20:05

  巴巴多斯主流报纸《鼓动报》于2012年10月1日刊登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徐宏的国庆专文,全文如下:

  共谋合作发展,共同繁荣进步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63周年国庆,今年也是中巴建交35周年。值此喜庆的时刻,我想回顾一下中国的发展和中国与拉美加勒比国家的关系。

  中国的成就

  在中巴两国建交一年后的1978年,中国做出日后证明不仅改变了中国自己,也改变了世界面貌的“改革开放”这一历史性决定。过去的34年里,中国保持了年均9.9%的经济增长速度,2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占世界总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实现了粮食自给。中国的汽车生产与销售量、互联网和手机用户数均排名世界第一。2011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约7.3万亿美元,进出口总额3.64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民生建设方面,中国普及了9年义务教育,实现了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通过发展新兴产业、提升就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每年新增1000万个就业岗位。过去的30年里,共颁布200多部法律、600多项行政法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建成。在西方国家深陷经济危机、缺乏经济增长动力的情况下,有不少人认为中国将很快赶上发达国家。

  但是,这种观点没能看到事情的另一面。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5414美元,排名世界第89位,是巴巴多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甚至不如很多非洲国家。一千万中国人至今生活在无电村,经济基础薄弱、城乡、地区间经济发展差距巨大、经济结构不合理、劳动生产率低下等问题至今困扰着中国。正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说过的“13亿,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如果你用乘法来算,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大问题。如果你用除法的话,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的数目”,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并将长期属于发展中国家。

  中国与世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将“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为三大历史任务之一。近年来,中国时刻关注国际和地区问题,从未推卸国际责任和义务。中国倡导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在诸如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反恐、经济危机和地区热点问题上,中国一直发挥着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作为一个人口大国,中国自身的发展不仅造福了中国人民,也有利于全世界。过去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20%,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全球创造了超过1千4百万个就业机会。未来五年,中国的进口总额将超过8万亿美元,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创造了无限商机。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国一道,为早日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促进共同繁荣做出不懈努力。

  中国愿意同其他国家进行开放与坦率的对话,世界将看到中国作为一个具有责任感、尊重他国、根据国情发展民主政治、保护人权的世界大国新形象。

  中国与加勒比

  虽然中国与拉美加勒比地区相隔着浩瀚的太平洋,但中拉之间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友谊与合作在不断加深。中国已经成为加勒比国家重要的合作伙伴。自2005年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建立以来,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24%,2010年达到72亿美元,中方累计对加投资4亿美元。中国向加勒比国家援建了一批公共设施和民生项目,培训官员和技术人员1700名,派遣农业和医疗等专家、青年志愿者200人,提供了超过600个中国政府全额奖学金。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去年9月于特多西班牙港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加勒比经贸合作论坛上承诺:未来三年,中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深化双边合作,包括提供10亿美元优惠贷款,不少于2500个培训名额,30个来华参加在职硕士培训名额,推动中国公民赴加勒比团体旅游,派遣农业专家等。今年6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上发表演讲,倡议与拉共体“三驾马车”建立外长定期对话机制,发展平衡可持续的贸易关系,建立双边旅游促进机制,鼓励开通更多直航。

  9月14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加勒比建交国外交部间第5次磋商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表示,双方同意继续扩大在文化、教育、新闻、旅游、体育、人力资源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支持文艺、新闻、体育团组互访,鼓励民航部门开展航空领域合作,将为人员往来提供签证便利。加方欢迎中方在加勒比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中方将继续向加勒比友好国家提供并逐步增加奖学金名额和各类人力资源培训机会,愿根据加方需要向加勒比友好国家派遣青年志愿者。

  中国与巴巴多斯

  巴巴多斯是率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加勒比国家之一,巴巴多斯驻华使馆也是巴在亚洲地区仅有的使馆,这都证明了我们双方长期的信任与友谊。建交35年来,中巴互利合作实现双赢,巴巴多斯已经成为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重要贸易合作伙伴。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亿5千万美元。索伯斯体育馆、吉普赛德市场,都成为我们友谊的象征。我们签署了一系列双边经济、科技、投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在文化、教育、旅游和民航等领域进行了多项合作。巴巴多斯派团参加了2008北京奥运会和2010上海世博会,中国艺术团体也经常访问巴巴多斯。数十名巴巴多斯学生得到了去中国留学的机会,在西印度大学巴巴多斯校区,也开设了中文课程,由一名中国公派教师任教。这些举措都加深了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发展。

  更好的未来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将继续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支持加勒比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实现地区一体化、在国际舞台扮演更积极角色。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不仅为中国人民创造了无尽的机会,也为加勒比和世界其他国家带来无尽的商机,与世界各国一道,我们必将拥有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