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专栏
驻巴巴多斯大使王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七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09-27 09:07

  尊敬的贝尔格雷夫总督阁下及夫人,

  尊敬的西利代总理,

  尊敬的吉布森首席大法官,

  尊敬的各位部长,

  尊敬的各位议员,

  驻巴外交使团的同事们,

  各位在巴中资公司、孔子学院和旅巴华侨华人代表,

  媒体朋友们,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晚的招待会,与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新中国成立67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8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实现了大发展、大变化。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和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近8000美元,中等收入人数超过1亿,7亿多人口脱贫,13亿多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刚才我们共同观看了电视短片,呈现给大家的是当前中国的新发展、新面貌。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增速继续居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并为世界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本月初,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中国杭州成功举办,会议通过的一系列务实行动计划明确了世界经济的前进方向。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展示了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愿同巴巴多斯等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及其他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问题的坚定决心。

  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一年来,中巴友好关系取得可喜的新进展、新突破。

  双方交往密切,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协调。今年3月,中国外交部王超副外长来巴与麦克林外长共同主持了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外交部间第六次磋商,中加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团结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中巴签署了《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和《引渡条约》,巴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上述协议的加勒比国家。

  由中国提供优买信贷并承建的山姆罗德城堡酒店项目签约并开工。中国援巴国家体育馆维修和太阳能安装项目投入建设。双方还积极推进巴国际机场升级改造、中国援巴农业培训设施、援巴医疗队等合作项目。2015年,巴对华出口同比增长超过27%,实现五年连增。

  中国海军医院船“和平方舟”首次成功访巴,为巴民众和国防军官兵提供义诊、设备维护等服务。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访巴,同巴国防军就一系列军事交流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今年是中拉文化交流年,中巴双向交流达到高潮。年初,中国使馆同巴央行成功合办第二届“鱼龙节”暨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在座不少巴方朋友都欣赏了由中国歌剧舞剧院艺术代表团带来的高水准精彩演出。年中,巴艺术家和名厨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加勒比音乐节”、“品味加勒比”美食文化节,巴国家文化基金会携“索卡皇后”海因斯等赴华参加贵阳国际音乐节,给中国民众带去了极富巴特色的视听和舌尖上的享受。在教育领域,西印度大学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成立一年多来,已累计为1400多名巴学生和民众提供汉语教学及培训。中巴高校合办的西大凯夫希尔校区中国信息工程学院招收了第一批学生并正式开课。

  女士们,先生们,

  明年是中巴建交40周年。中巴关系走过健康稳定发展的40年,已步入成熟期。中国人讲“四十不惑”,意思是人到40,明辨事理,业有所成。中巴关系亦是如此。

  展望明年,我希望山姆罗德城堡酒店建设顺利推进,国家体育馆大修按时竣工,助力巴经济社会发展,为巴民众谋福;

  我希望中巴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议尽早签订,进一步便利两国人员往来,促进中巴经贸、旅游等交流合作;

  我希望第一支援巴医疗队能够早日入驻伊丽莎白女王医院,为巴民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我希望西大凯夫希尔校区孔子学院和中国信息工程学院教学顺利,使更多巴民众了解并爱上汉语和中国文化,为巴青年搭建更为广阔的求学就业平台;

  我希望中巴双方继续共同努力,以庆祝建交40周年为契机,继往开来,共创中巴友好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七周年,

  为中巴关系的发展,

  为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各位来宾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